川崎氏症之治療與預後--2009更新版




川崎氏症之治療與愈後
目前仍是以發燒十天內給予靜脈注射單次高劑量免疫球蛋白(2 g/Kg)及合併使用阿斯匹靈為標準的治療方式。靜脈免疫球蛋白的給予方法依據Newburger JW等人分析發現單次給予高劑量2 g/Kg的效果較好。且依據川崎氏症標準診斷和健保局給付靜脈免疫球蛋白的條件,必須發燒大於或等於五天才可確定診斷並給予免疫球蛋白治療,但若是發燒未滿五天但其他的臨床症狀已經符合川崎氏症的表現時,應該於發燒滿五天後才給予,對預後有較有幫助,也可減少免疫球蛋白治療的失敗率。(11) 至於急性期高劑量的阿斯匹靈用與不用目前仍無定論,而恢復期的低劑量阿斯匹靈較有共識。至於雷氏症候群於川崎病病童使用阿斯匹靈是相當罕見的,(12) 於日本的報告,約20萬川崎病童使用阿斯匹靈,只有一個出現雷氏症候群;因為川崎病於恢復期均是用低劑量之阿斯匹靈,造成雷氏症候群的機率相當低,若使用阿斯匹靈期間出現疑是流感的症狀或是不明原因發燒,還是建議先行停掉阿斯匹靈或改用其他抗凝血藥物。

若需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的川崎氏症病童更建議應該施打流感疫苗。(13)
至於對第一次免疫球蛋白治療效果不好目前尚無治療準則,其發生率依地區不同約7.8%~38%,而本院的個案約有10.8%,根據我們的研究發現,屬於適應性免疫反應的週邊血嗜依紅性白血球在川崎氏症急性期會有很高的上升,然而此種增加,卻是保護川崎氏症病童免於免疫球蛋白治療失敗的重要因素。(14) 週邊血嗜依紅性白血球的數量變化與使用的免疫球蛋白品牌無關。(15) 進一步我們更發現週邊血液嗜依紅性白血球增加亦是保護川崎氏症病童免於形成冠狀動脈病灶的保護因子,且此種嗜依紅性白血球增加的反應並非血球本身活化而是一種免疫陰性反應(Th2)的表現(16) 另外血液中單核球持續性過多(monocytosis)川崎氏症冠狀動脈病變的形成也有關。因此原始免疫反應於川崎病急性期應是處於高活化狀態。(17) 由此可看出第一和第二類型T細胞免疫陰陽川崎氏症冠狀動脈病變關聯性的不平衡反應。
這些病童會持續發燒且發炎現象並未減退更使冠狀動脈產生病變的機率大增目前傾向使用第二次的免疫球蛋白(1~ 2g /kg)但還是有3-4%的病童會對第二次的高劑量免疫球蛋白反應仍然不佳這時就必須輔助以其他的治療方法 corticosteroidmethylprednisolone pulse therapycyclophosphamidecyclosporin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 antagonistmethotrexate 、血漿置換術 ..等。
結論
川崎氏症雖然經過專家學者努力的探討了三十幾年,仍還是一個謎様的疾病。就目前已知的證據來推論,川 崎氏症可能是由某種病原體感染後,引起特定體質的宿主產生過度之免疫反應或失調,進而造成全身性的血管發炎現象。目前診斷方面仍須靠臨床症狀的組合,尚未 有專一的實驗室檢驗可供運用,但有一些輔助性的指標可用於提高未能確定診斷且高度懷疑個案的正確率,尤其是非典型川崎氏症。治療還是以高劑量靜脈免疫球蛋 白為主。冠狀動脈病變仍是川崎氏症最嚴重的後遺症,尤其是冠狀動脈瘤及動脈簍管(fistula)的產生(18) 因此對於高危險群的治療必須儘早給予第二次免疫球蛋白或其他的輔助性藥物。至於追蹤方面還是以心臟超音波為最主要的工具


11. Uehara R, Belay ED, Maddox RA, Holman RC, Nakamura Y, Yashiro M, et al. Analysis of potential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nonresponse to initial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treatment among Kawasaki disease patients in Japan. Pediatr Infect Dis J 2008;27(2):155-60.
12. van Bever HP, Quek SC, Lim T. Aspirin, Reye syndrome, Kawasaki disease, and allergies; a reconsideration of the links. Arch Dis Child 2004;89(12):1178.

13.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Influenza. In: Pickering LK, ed. 2000 Red book: report of the Committee on Infectious Diseases. 23rd ed. Elk Grove Village , IL :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2000: 352–9.
14. Kuo HC, Yang KD, Liang CD, Bong CN, Yu HR, Wang L, et al. The relationship of eosinophilia to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treatment failure in Kawasaki disease. Pediatr Allergy Immunol 2007;18(4):354-9.
15. Kuo HC, Wang CL, Wang L, Yu HR, Yang KD. Patient characteristics and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product may affect eosinophils in Kawasaki disease. Pediatr Allergy Immunol 2008;19(2):184-5.
16. Kuo HC, Wang CL, Liang CD, Yu HR, Huang CF, Wang L, et al. Association of lower eosinophil-related T helper 2 (Th2) cytokines with coronary artery lesions in Kawasaki disease. Pediatr Allergy Immunol 2009;20(3):266-72.
17. Kuo HC, Wang CL, Liang CD, Yu HR, Chen HH, Wang L, et al. Persistent monocytosis after intravenous immunoglobulin therapy correlated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coronary artery lesions in patients with Kawasaki disease. J Microbiol Immunol Infect 2007;40(5):395-400.
18. Liang CD, Kuo HC, Yang KD, Wang CL, Ko SF. Coronary artery fistula associated with Kawasaki disease. Am Heart J 2009;157(3):584-8.

下一篇2009年川崎氏症的新進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